2018-04-05

自製GrooveCoaster控制器

GrooveCoaster是Taito最近宣布說要推出PC Steam版的音樂遊戲
目前現有的大型電玩版本控制器是兩個巨大的搖桿,並各在頂部加上一個按鈕
所以我打算先來仿製一個專用控制器,等遊戲上市就能立刻玩



首先買兩個便宜的飛行搖桿,並拆掉外殼等多餘零件
這種搖桿的軸體為中空結構而且無法自由旋轉,很適合在上面搭建按鈕支架與電路走線



然後在搖桿軸上面加裝法蘭聯軸器,後面會以此為基礎繼續加蓋其他零件
我的搖桿軸外徑約為10mm,這尺寸的法蘭聯軸器在市面上很容易買
一般能買到的材質是鐵或鋁製,基於強度考量這裡選用鐵製品
我後來還有更換固定用的止付螺絲為304不鏽鋼材質做為強化(外觀變成銀色)


把按鍵拆了擺上搖桿看看高度,好像有點樣子出來了


設計一組壓克力底板與頂板,用以連接頂部按鍵與搖桿上的聯軸器


組裝壓克力板,中間用銅柱架高之後確認所需高度,把搖桿多餘的部分鋸掉!


拿紙箱試裝,順便再確認高度




然後開始製作木箱
先在頂板上把微動支架的正方形部分挖穿,然後往外鑿出搖桿鐵片形狀的凹洞
再把搖桿鐵片四角的斜長形螺絲孔擴孔成9mm左右的圓形


用M5六角平頭螺絲與尼龍防鬆螺帽把鐵片鎖上木板,微動支架則從木板背面鎖上鐵片
我使用的這款平頭螺絲,頂部直徑最大處約10mm,正好能卡住剛才鑽的9mmm圓孔



搖桿安裝後的螺絲頭高度不會超過木板,後續可以再蓋上壓克力裝飾面板


按鈕支架頂部的組裝方式一樣用六角平頭螺絲,底部則用普通十字螺絲
銅柱使用M4x50mm的規格,螺絲也全部配合銅柱尺寸換成M4



微動接線因為空間不夠壓接端子拆裝,所以直接焊接訊號線
搖桿軸底部出線口從E形扣環綁上鐵絲引導出線角度,以避免訊號線磨到底板

旁邊那一坨白色的東西是連接到外部的USB線
為了走線整齊不打架,我把接頭內側切掉重焊並改為90度直角出線,然後用塑鋼土固定

主電路板使用SparkFun Pro Micro仿品,自己焊轉接板


(PCB是從其他作品回收的,所以開有奇怪的洞)

因為我往搖桿上面加了不少零件,這會導致桿頭重量變重與手感偏軟


上圖左邊兩個是這款搖桿原本的張力彈簧,旁邊跟下面是我找來的加重不鏽鋼彈簧
我最後使用的規格是: 外徑15mm, 彈簧線徑1.2mm, 自由長度30mm, 有效圈數5
(建議依個人喜好調整使用輕重,我用的彈簧力值經計算大約是6.3 lbs)


但因為彈簧的手感需要邊玩邊調整的關係,全部組裝完後還想更換彈簧的話會比較麻煩
除了要拆訊號線之外我還把搖桿的潤滑油抹掉大半,結果最後調整完還要重塗潤滑油

(ProMicro電路板上的MicroUSB接頭也被我扭下來了,可以看到接頭變成轉接板)

附帶一提,這個是搖桿隨附的微動, OF約600g, 觸發非常不靈敏
這款搖桿真的是又爛又便宜,組裝品質也相當低劣,
但經過重新潤滑跟更換松下微動AM50039A331F1之後就變得好用非常多


最終成品,正面


底部,使用透明壓克力底板,磁吸式固定與音響腳墊


成品搖桿高度約設定在100mm


GrooveCoaster AC版鍵盤部分的操作預設按鍵如下

左搖桿 方向鍵=WASD, 按鈕=空白鍵
右搖桿 方向鍵=箭頭上下左右, 按鈕=右Ctrl
F1 TEST
F2 COIN
F3 SERVICE
F4 SELECT
ENTER ENTER

程式碼部分用Arduino模擬為鍵盤
不須經過按鍵設定即可直接使用,適用Leonardo或SparkFun ProMicro
#include <Keyboard.h>
// {L, Rbutton, Lstick up, down, left, right, Rstick up, down, left, right};
// {Space , Rctrl, w, s, a, d, Arrow up, down, left, right};
int BT[10] = {21, 8, 14, 18, 16, 15, 5, 3, 4, 2};
int KB[10] = {32,132,119,115, 97,100,218,217,216,215};

void setup() {
Keyboard.begin();
for (int a = 0; a <= 10; a++)
pinMode(BT[a], INPUT_PULLUP);
}

void loop() {
//輪詢按鍵們
for (int a = 0; a <= 10; a++)
if(digitalRead(BT[a]) == LOW)
{ Keyboard.press((char)KB[a]); }
else
{ Keyboard.release((char)KB[a]); }

} //end loop


測試遊玩影片 (什麼? 你說這款遊戲目前好像還沒上市?)



控制器在功能上其實可以直接用電腦戰機Virtual-On的控制器來代替,結構也很相似
但就是頂部按鈕不夠大,打起來手感不佳,之前我是這樣玩的

參考資料:
GAME Watch訪談
https://game.watch.impress.co.jp/docs/interview/626783.html

FlipFlopBlog拆解維修照片
https://blog.flipflop-jp.com/archives/46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