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

停止使用膠帶閹割法,真正修復初代PS4亂退片問題

初代PS4的電源開關與光碟退片按鈕都使用電容觸摸式技術
隨著時間經過,硬體設計失誤造成的問題逐漸浮現,症狀就像是有人一直亂按這兩個按鈕
導致光碟片頻繁被退出甚至隨機被開關機,導致遊戲隨機被中斷或完全無法進行


流傳於玩家之間的民俗療法是把PS4底殼掀開
然後用膠帶把觸控金屬到晶片的傳導路徑阻斷,藉由閹割按鈕的功能來擺脫症狀
但因為失去實體按鈕,相關功能就只能用手把從選單內操作執行,很不方便

照片中的位置就是初代PS4的退片鍵電路,屬於光碟機驅動電路板的一部分
正確的修復方式應該是改變觸摸區的感應靈敏度,而不是在上面貼膠帶


先把觸控相關的電路標示清楚


SONY只用了單一GPIO,推測是自電容式(Self-Capacitance)的設計
這裡借用Microchip的文件做對照

完整文件請看Microchip application note AN2934

觸控區旁的MCU寫著STM8ED,用型號可以查到原廠建議的觸控線路設計
使用n+1個GPIO 來計算RC迴路 充電/放電 的持續時間差 (Load I/O 為共用)

完整文件請看ST application note AN2927

從文件內容看來,STM8系列並沒有內建自電容功能
SONY特地改用自電容式的原因不明,但運作原理似乎與一般RC觸控相同
如果把Rs的電阻值降低,觸控的靈敏度應該也會跟著降低,也許能藉此減少誤判

原本的阻值大約是2.2KΩ,我打算先把它換成1KΩ實驗看看是否有效
手邊沒有相同的0402尺寸所以就先拿1/4W代替,焊起來實在很醜


替換後就這樣暫時裝回去插電測試
觸碰按鈕工作正常,感應良好不亂發,觀察了一週確認症狀已經消失
然後我去買了正確尺寸的電阻回來重裝,0402 SMD電阻 1KΩ±1%


用烙鐵重新焊上,雖然沒放大鏡能用但我覺得這次焊得好看多了


之後又觀察了一個月,結果不變
觸碰按鈕工作正常,感應良好不亂發,確認亂退片症狀已經完全消失

前面提到過電源按鈕也可能會有相同問題,這裡是頂殼掀開之後的樣子


但這次無法直接從外側進行維修
要換的電阻大概在這個位置的背面,得把PS4拆個精光才能修理
內部我已經從旁邊縫隙確認過了,一樣是STM8ED加一顆2.2KΩ電阻與一顆電容


我的電源按鈕沒出問題所以我就修到這裡為止了
有需要的維修人應該也是換1KΩ就能修復

這裡拆卸的機型是 CUH-1007
PS4在後續機型上已全數改為機械接點開關
但SONY明知有問題卻沒有針對此項設計瑕疵擴大免費維修,在這裡予以譴責

沒有留言: